在日本,寒天寡糖 Agar Oligo是新興的保健食材,它又稱洋菜寡糖或瓊脂寡糖,也就是把寒天分子透過酸水解截短為寡糖。

除了寡糖固有的保健腸道功能,日本研究也發現寒天寡糖的獨特機能性,在日本這幾年已經應用在保健食品上,開發出不少相關產品。

除了抑制發炎分子以及伴隨發炎導致生成的MMP蛋白分解酵素,透過各種實驗研究都看得到顯著效果。

~ 以下節錄2012年1月的 日本食糧新聞刊載,關於寒天寡糖的生產報導:

Agar Oligo寒天寡糖

日本寒天食品的領導企業-伊那食品工業,持續開發寒天的廣泛應用。遍及營業用、家庭用寒天、膠凝劑產品開始到精製化學的領域。
而寒天的新開發出的超精製品-agarose(瓊脂糖),已經在細菌培養和電氣泳動(electrophoresis)的生技領域行之有年,表現相當活躍。
而伊那寒天開始自社生產對關節炎等有炎症抑制作用,由寒天分子萃取的AGAROLIGO寡糖。將擁有健康機能的寒天寡糖,透過糖片、飲料、果凍等的產品來展現、展現寒天所擁有的機能潛力。

針對「關節炎」- 寒天的進化開發

Agar Oligo寒天寡糖是以酸水解技術將寒天分子分解成2~8鍵結的寡糖。
根據日本TAKARA BIO生技研究團隊的研究指出,當人體產生發炎反應,炎症因子產生過多,相對讓蛋白質分解酵素MMP產生,造成關節軟骨組織分解,是導致關節炎疼痛的原因,而從實驗結果確立Agar Oligo寒天寡糖抑制發炎分子與軟骨組織分解酵素的控制。

日本寒天第一大廠[伊那食品]於是投入多年研究,從錠劑形式推出的「寒天寡糖 Agar Oligo」為開端,也陸續添加應用在飲料、茶飲、果凍飲等。
Agar Oligo寒天寡糖,成分單純屬一般食品,來源單純且方便,同時寡腸進入腸道,可有效調整腸道環境與菌叢分布。

透過開發應用在保健食品領域,可望在日常生活中守護行動的健康。


根據統計,變形性膝關節症的潛在患者人數在日本國內超過3000萬人以上,也逐漸成為全體國民必須注意的健康議題。
同時期待提早預防並關心自身膝蓋關節保養使用的民眾也日增,透過寒天寡糖的開發應用,提升大眾的行動靈活與預防保養觀念,也是伊那食品接下的重要期許。

arrow
arrow

    evereasyfoo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